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通知

2020-08-19 10:45:24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作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到:

冀农发〔2020〕116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农业农村局,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厅有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部署,紧盯“双稳”目标,克服极端不利天气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夏粮喜获丰收,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目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紧要阶段,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加力,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一、充分认识抓好秋粮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确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最近在吉林实地考察时,对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我省秋粮占全年粮食总产的60%以上,抓好秋粮生产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重要安排上来,把秋粮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服务,坚定抗灾夺丰收信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二、毫不放松狠抓秋粮田间管理

今年,全省秋粮作物播种质量高,生育进程提前或接近常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得到落实,植株个体健壮,群体均衡合理,具备再夺丰收的苗情基础。各地要加强秋粮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建议。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强化防灾减灾,确保秋粮安全成熟。一是以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实现绿色轻简栽培。玉米重点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适量追施穗肥,做到精准灌溉、精量施肥,科学减少肥水投入,实现肥水减量增效。要尽量推迟玉米收获时间,以提高粒重,实现增产提质。大豆、谷子重点是适时收获,提高全程机械化收获水平。薯类重点是促早熟,防早霜,安全贮藏。二是加强监测预测,减轻病虫为害。要坚持综合防治与应急防治相结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增效的双目标。要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秋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要充分依托草地贪夜蛾监测阻截网络,加密调查范围和频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迁飞扩散,不大面积爆发成灾。玉米重点做好褐斑病、顶腐病、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等病虫害防治,谷子灌浆期做好谷瘟病、谷锈病、玉米螟、粘虫等病虫害防治,大豆开花结荚期重点做好病毒病、紫斑病、灰斑病、豆荚螟防治。三是搞好示范展示,开展科技创新。有关市县要扎实推进粮油作物节水增效五大技术创新行动,率先落实玉米籽粒直收、谷子早播节水增效和双高大豆节水节肥等绿色增产增效关键技术,系统总结优化节水节肥节药绿色技术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现场观摩与培训指导,促进大面积绿色发展和均衡增产增效。 

三、切实抓好干旱洪涝等灾害防御

入汛后,我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同时冀中南部分地区初显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期北方大部降雨偏多,但局地也可能出现高温干旱,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目前,正值防汛抗旱最紧要的阶段,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密切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及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救灾准备,推进科学抗灾,重点防御洪涝、干旱、高温热害、早霜冻害等灾害。要指导受灾绝收地区及时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秋粮生产工作,把秋粮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研判秋粮生产形势和苗情长势,及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和防灾减灾预案,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储备,着力解决好秋粮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省秋粮生产工作稳步推进。要加强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松。

(二)强化政策落实。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加快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落实进度,着力提高农民种粮管粮积极性。要加快信贷保障服务、农业保险等重点工作落实,增强政策扶持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建立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出台激励和扶持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

(三)强化指导服务。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顾问组、专家驿站、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等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作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田间调查和技术指导,密切关注苗情动态,及时提出针对性技术建议。要突出抓好对新型经营主体等规模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加强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提升秋粮科学田管水平。

(四)强化示范引领。要加强对粮食生产中涌现出好的典型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科学种粮水平。要加强典型培育,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实现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以规模化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高价值粮食供应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12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