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的通知

2021-02-23 11:00:26来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作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分享到:
  各有关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开局十四五的第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省转型出雏型的开局年,抓好冬小麦生产,确保夏粮丰收意义重大。立春已至,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即将进入返青阶段,为全年粮食生产保供固安全赢得主动,各市要立即行动起来,立足抗旱保墒、促弱转壮、防灾减灾三个方面,不误农时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各级农技人员要及时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指导广大农民搞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为夺取小麦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2021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附件
  2021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
  立春已至,冬小麦返青在即,春季管理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当前,我省冬小麦长势总体良好,苗情好于上年。全省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3:45:22,与上年相比,一二类苗增加了7个百分点,水地小麦苗情明显好于上年,旱地小麦苗情与上年持平。
  去年秋播时天气晴朗,播种质量高,越冬前普降中雨,冬前墒情得到有效改善。不利因素是播种时表墒不足,出苗期气温偏低,出苗时间延长;秋冬季整体雨雪偏少,部分地区旱象露头;越冬期遭遇接近历史极值的低温,存在早春苗情转差的可能。针对当前苗情形势和特殊气候带来的影响,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应以抗旱防冻为中心,以促弱转壮为首要目标,及早谋划,管理措施前移,狠抓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一、狠抓早春抗旱保墒技术落实
  我省十年九旱,抗旱保墒是我省小麦早春田管的首要任务。今年小麦秋冬雨雪偏少,近期气温回升较快,风大雨少,土壤失墒加快,早春要把耙耱、镇压、划锄这些最有效的抗旱保墒技术落实到位。
  对于长势较旺的旺苗田和壮苗田,在早春昼消夜冻时及时采取顶凌耙耱措施,去除枯叶,提温保墒,弥合裂缝,促进小麦返青生长。对于整地质量差、土壤悬虚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早采取镇压措施,消除土壤明暗坷垃,防止土壤空隙大跑墒散墒,达到提墒保苗的目的。对于群体偏少、个体偏弱的麦田,不适宜耙耱镇压,可在早春土壤解冻后采取化锄细锄措施,提高地温,促苗早返青早生长。
  二、分类指导抓好水肥管理
  今年我省小麦播前及播种以来,降雨量总体不足。在小麦主产区,10~12月份总降雨量平均50.4mm,比常年减少3.8mm,比上年减少20.9mm。尤其是12~1月份基本无有效雨雪,导致土壤墒情下降,风干土层增厚。因此,早春抗旱工作刻不容缓,春季田管要把水肥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因墒因苗分类管理。
  (一)因墒管理。小麦返青时,当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干土层较厚苗情差的麦田,要采取小水慢灌或微喷灌的形式浇水,浇到地头即停、当天浇当天渗为宜。对于已浇越冬水、墒情和苗情较好的麦田,一般不浇返青水,推迟到起身拔节期进行水肥管理,起到春季蹲苗,控制春季无效分蘖的作用。
  (二)因苗管理。根据苗情的长势情况采取不同的水肥管理措施。
  1.一类壮苗田。返青期及起身期均要控制水肥,以控制春季无效分蘖,拔节期加大水肥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10公斤,以提高成穗率,稳定穗粒数。
  2.二类苗麦田。采取起身期水肥管理,浇水时亩追尿素5~7.5公斤,促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数。
  3.三类弱苗田。采取返青期和拔节期两次水肥管理。当麦田0~5cm地温稳定达到5℃后,浇灌返青水,亩施尿素8~10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拔节后第二次施肥浇水,亩施尿素5~7.5公斤。
  4.旺长麦田。早春要控制水肥,拔节后期浇水施肥,防止脱肥转弱。
  5.旱地麦田。早春趁雨雪追肥或开沟施肥,可亩施尿素5~7.5公斤。
  三、及早部署防御倒春寒
  据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会商预测,今年3~5月份我国黄淮海地区可能发生倒春寒。因此,小麦起身拔节后,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做好晚霜冻害的预防措施和灾后补救措施,在大幅降温前及时灌水,平抑地温,预防冻害。
  如果发生冻害,要根据冻害发生程度进行分类管理。一是少部分叶片受冻,采取中耕锄划措施,提高地温,促进恢复生长。二是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采取中耕锄划,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墒情较差麦田,采取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促进叶片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三是分蘖或主茎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7.5公斤尿素和2.5公斤磷酸二铵,以增加分蘖,使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增加亩穗数,减少损失。
  四、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今年小麦、水稻、玉米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预计今年我省小麦锈病、白粉病、穗蚜等病虫在局部地区偏重发生,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因此,各市要加强春季病虫的预测预报,强化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返青至拔节期,重点监测和防治地下害虫、麦蜘蛛、麦蚜、纹枯病、根腐病等病虫害,一旦达到防治指标,要在最佳防控时间选择科学的方式进行防治。冬前未开展秋季化学除草的麦田,抓住返青期至起身期这一化学除草最后的关键时期,对麦田进行一次彻底化学除草,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恶性杂草要人工拔除。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