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山东省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

2021-07-15 10:04:41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到:
  鲁农技字〔2021〕6号
  各有关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强棉花中后期管理,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棉花分团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有关专家制定了《2021年山东省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13日
  2021年山东省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进入7月份,我省棉花陆续进入开花结铃盛期,其后两个月是棉花产量和纤维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棉花需水需肥高峰期和自然灾害高发期,要根据棉花长势和天气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管理。长势正常的春棉要促控结合,长势较旺的春棉要以控为主,蒜(麦)后短季棉要以促为主。为此,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重施花铃肥
  棉花进入开花结铃期对肥料需求明显增多。花铃期棉花对肥料吸收利用占一生的60%以上,因此要重施花铃肥。花铃肥应以速效氮肥为主,一般于初花期追施,每亩施用尿素10~15kg;对于蒜(麦)后短季棉可适当提前,于盛蕾至见花期追施为好。追肥要深施于行间,提倡机械追施。进入8月份后不再根际施肥,脱肥早衰棉田可适当喷施叶面肥。
  二、防旱防涝
  抗旱防涝是我省棉花花铃期的重要管理措施,其中排涝又重于防旱。进入6月下旬各地降雨明显增多,预计7月份降水较常年偏多。要提前疏通沟渠,遇大雨及时将田间积水排掉,防止形成渍涝,受涝棉田排涝后要尽快扶正倒伏的棉株,并推株并拢,促进田间水分蒸发,促进根系恢复活力。虽然花铃期正值雨季,但7~10天不下透雨棉田就有旱象,有水浇条件的棉田,应及时浇透水,灌水不要采用大水漫灌,可采用隔沟灌水。
  三、科学化控
  近年来随着轻简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各区棉花种植密度都有所提高,要密切关注棉花长势,及时喷施缩节安,防止棉花徒长造成群体过大和田间郁蔽。一般可于6月中旬开始喷施,以后再根据棉花长势喷施2~3次。可于蕾期、初花期、打顶后分别施用缩节安1.0~1.5克/亩、2.0~3.0克/亩,2.5~4克/亩。对于密度高、长势旺的棉田要适当增加次数和用量,干旱或长势弱的棉田要少用或不用。
  四、适时打顶
  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每亩密度4000株左右时,单株果枝14~15个即可打顶。按照这一原则,山东各棉区所有棉田一般在7月15日~20日打顶,最晚不晚于7月25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尝试化学封顶。
  五、虫害防治
  中后期棉花重点是防治盲蝽蟓和鳞翅目害虫。在棉田盲蝽2-3龄高峰期,百株被害率达到5%以上防治指标时应及时化学防治,实行统防统治。可选用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50毫升/亩,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8克/亩,于傍晚进行喷施。药剂喷施需连续进行两次,中间间隔5-7天。当田间棉铃虫低龄幼虫达20头/百株时,或甜菜夜蛾幼虫达到50头/百株以上,可选用5%甲维盐可溶粒剂10克/亩,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毫升/亩喷药防治,重点喷施顶心及果枝顶尖部位。棉田用药防治病虫害要注意按说明书给定的剂量稀释倍数兑水喷施,克服盲目多用药少加水喷不匀打不透的问题。同时注意农药的交替轮换使用,搞好安全防护,杜绝中毒事故发生。
  六、催熟采收
  晚熟棉田、需要早腾茬和准备机械采收的棉田要喷施乙烯利催熟。根据天气和长势,铃期在45天以上,适宜气温20℃以上,喷施时间大致在初霜期前20天,乙烯利用量为100毫升/亩,加清水30~40千克/亩。棉花吐絮后及时进行人工采摘,每隔15天左右采摘一次。有条件的地方提倡机械收获。采收过程中防止头发及其他异性纤维落入籽棉。黄熟铃、烂铃、僵瓣花、霜后花等要分摘、分晒、分存、分售。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2021年山东省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