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秋播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的通知

2021-08-26 17:21:12来源:湖北省种子管理局作者:湖北省种子管理局
分享到:

鄂种管函〔2021〕 号

种子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秋播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县(区)种子管理机构,有关单位: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为进一步引导和优化品种布局,助力农业生产选好种、用好种,2021年我局计划继续在全省小麦油菜主产区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现印发《2021年省级秋播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请各地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地新品种展示示范方案,加快推动当地小麦和油莱新品种推广应用,促进农业生产不断提质增效。

      联 系 人: 马磊 郭新星      027-87448700

      通讯地址: 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358号

      电子邮箱: sjzyfzk@163.com

       湖北省种子管理局

      2021年8月18日

2021年省级秋播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一、品种安排

      省级秋播作物展示示范以小麦、油菜为主。展示示范品种为湖北省审定、国家审定(或登记)且适宜种植区域包含湖北省的新品种。

      展示品种主要以近3年新审定(登记)的品种为主,要求品种抗性、品质、产量等综合性状指标突出,具有较大推广应用价值;示范品种主要以近5年审定(登记)的品种为主,要求品种优势突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生产推广应用面积较大。

      二、供种要求

      小麦展示示范用种由供种单位直接寄(送)至承担单位,油菜展示示范用种由供种单位寄(送)至省种子管理局种业发展科,供种数量根据各展示示范点播种面积确定。供种单位提供的种子纯度、发芽率等应当符合国家种用质量标准。

      三、地点选择和栽培管理

      展示示范点要安排在交通便利、排灌方便、肥力均匀的田块。展示示范品种应在同一田块或相邻田块连片种植。展示每个品种种植 0.5 亩;示范每个品种种植 3~5 亩。田间管理要求按当地先进栽培措施进行。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展示示范承担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展示示范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相应的展示示范工作方案和实施技术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并于 10 月底前将工作方案及负责人报省种子管理局种业发展科备案。未承担省级展示示范工作的市、县(市、区)可参照本方案,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布局需要和市场重点品种推广应用情况,因地制宜抓好当地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

      (二)要强化宣传推介。展示示范点要在醒目位置树立标志牌,标示品种名称、种子生产经营企业(或选育单位)、主要栽培技术等;要充分发挥良种推广主渠道作用,适时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观摩、推介活动,观摩对象以农业主管部门、乡镇农技推广人员、村组干部、重点种子企业及经销商、专业合作组织及种植大户等代表为主,并尽可能向基层倾斜。要借助媒体加大新优品种宣传推介,提升宣传效果,加快适宜当地生产需求的优势品种的推广应用。

      (三)要强化跟踪评价。展示示范过程中,各承担单位要切实抓好展示示范品种的跟踪评价工作,要认真、系统、科学、客观的做好展示品种田间观测记载和考种工作,特别要把各品种的生育期、丰产性、抗逆性、适应性和品种缺陷等性状作为调查观测的重点,并按照统一格式记载主要数据,提出下一年度品种推广建议。

      (四)要强化示范引领。各承担单位要将展示示范工作与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积极服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动当地油菜和小麦生产提档升级;要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产业扶贫等工作有效对接,通过良种推广服务,助推富民、特色产业发展。

      (五)要强化工作总结。展示示范工作结束后,各承担单位要及时做好总结。一是技术总结,根据调查记载和品种大田考察评议情况对品种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为筛选适应当地种植或适宜农业结构调整需要的优势品种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工作总结,对展示示范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实施成效等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材料于6月30日前报送省种子管理局种业发展科。

      附件:

      1. 2021年湖北省小麦品种展示示范安排表

      2. 2021年湖北省油菜品种展示示范安排表

      3.2021年湖北省小麦、油菜展示示范承担单位联系方式

      4.小麦、油菜展示示范记载表

附件: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秋播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