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01-12 10:46:03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到:
  有关市农业农村局,机关有关处(室、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科学应对强秋淋天气导致的复杂小麦苗情和后期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省农业农村厅决定紧抓冬春季关键时节,从2022年1月开始,组织开展全省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打好夏粮丰收基础,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现将《陕西省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实效。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

  (联系人:安艳,029-87332789、13689259870)

陕西省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

  为强化小麦冬春季管理,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生产主动权,特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一次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去年秋播时期,我省遭遇六十年最强秋淋天气,大部分市县小麦播期后移,长势整体较弱。同时,各地抢抓短时晴好天气播种,形成了大范围田块播期差异,致使苗情异常复杂,田管难度大于常年,夏粮生产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组织开展全省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稳粮保供形势、应对防灾减灾挑战的具体行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强管夺丰收思想,狠抓政策落实、紧盯关键农时、突出重点区域、强化服务指导,力争通过百日奋战,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二、重点任务
  紧盯“土里捂”、“一根针”、弱苗浅根等复杂苗情现状,突出关键时段、关键节点、关键区域、关键措施,强化田间肥水管理,科学防控病虫草害,力争小麦产量稳中有增。
  (一)越冬期促弱转壮防冻保苗。小麦进入越冬期后,地上部基本停止生长,但阶段性气温回升至3℃仍可生根、长叶和分蘖。越冬阶段,根据不同麦苗生长发育特点及土壤墒情,因地因苗抓好划锄保墒、镇压防冻,浇好小麦封冻水,做好腊肥补施、促弱转壮,加快苗情转化升级,及时防冻保苗安全越冬,夯实丰产基础。
  (二)返青期促蘖控旺协调群体。返青起身期是促弱苗转壮苗、促小蘖赶大蘖的关键时期。重点针对晚播田快和二类、三类苗,灌区要水肥提前,及早浇灌返青水,促分蘖、增大蘖;旱地于返青起身期及早中耕划锄,趁墒适时追肥,促苗早发,促群体多分蘖。旺苗返青期镇压或深锄断根,起身初期化学调控,适当推迟肥水,合理控旺、协调群体。
  (三)拔节期肥水齐攻增穗防寒。拔节期小麦群体茎蘖数将达到峰值,是争取穗数和粒数的重要时期,也是发生“倒春寒”的高危时期。根据天气情况,做好肥水齐攻,提高分蘖成穗率、攻大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倒春寒”防御,及时浇水补墒,适时追肥,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减轻冻害影响。
  (四)全过程防虫防病控制为害。突出重点区域主要病虫害,按照“防控关口前移,分区分级治理”原则,开展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紧盯条锈病发生流行规律,在宝鸡建立小麦条锈病防控阻截带,提前防控,压低基数;所有小麦主产区全面落实“应急防控和全域普防结合,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防控措施,严控发生流行。渭南、咸阳市北部以茎基腐病防治为主;其他区域结合当地主控对象,科学开展防控,切实减轻病虫草害,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实施。2022年1月上旬,各市制定区域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启动实施“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
  (二)阶段推进。因时因地因苗,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2022年1月中旬,围绕越冬期重点任务,组织县、镇、村落实促进苗情转化、防冻保苗各项措施。协调农资经营单位准备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确保早春田管农资充足。
  2022年2月-3月,围绕返青期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小麦春季管理田间技术培训,推进春季田间管理措施精准实施。各地针对一二三类苗情,实施精准指导,及时开展肥水调控。
  2022年3月-4月,围绕拔节期重点任务,主攻成穗率和穗粒数,加强以“倒春寒”为重点的灾害防范。
  适时召开全省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议、全省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现场会议,加强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控以及生产指导培训。
  (三)成效总结。2022年5月,围绕应对强秋淋、针对复杂苗情、病虫草害防控防治,系统总结“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种植业处,由厅种植业处全面组织实施;各省级督导组下沉到县,强化分类指导,阶段性听取各组工作汇报。各市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农技、植保、土肥等推广机构,要分别对接联系主产县(市、区),跟踪督促其强化抗灾田管技术服务。
  (二)细化工作方案。各市要根据区域农时季节和农事特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田块,按照“因地因苗、分类管理,促控结合、综合施策”原则,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到位。要组织专家分行业、分区域制定技术方案,确保针对性更强、可操作性更好,方便农户落实到田。
  (三)加强技术指导。依托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成立省级专家指导组,突出抓好肥、墒、苗、病虫四情监测,紧盯干旱、低温冷害、阴雨、大风等主要气象灾害预警防控,加强形势会商分析,提供技术支撑。各市要组建多专业融合的指导组,采取分片包抓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巡回指导。县级要加密调度频次,丰富宣传方式,确保田管措施落地见效。
  (四)抓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技术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小麦抗灾冬春田管、病虫防治、防灾减灾等信息,努力营造抗灾管理百日行动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1.陕西省冬小麦冬春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陕西省冬小麦重大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

             3.“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包抓督导分组安排

附件1

  陕西省冬小麦冬春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我省遭遇近六十年来最强秋淋天气,冬小麦播期拉长、播种峰期明显推迟,加之11月两次低温,苗情总体生长量不足、长势偏弱,三类苗和“土里捂”比例偏高。目前我省小麦已进入越冬期,当日均气温低于3℃时,小麦地上部分生长基本停止,但阶段性日均温回升3℃以上时,仍有生根、长叶和分蘖活动。各地要针对当前苗情特点及存在问题,突出早字、抓住促字、守牢防字,因苗因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全力推动大面积均衡生长,为来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冬季麦田管理
  要密切关注天气趋势,踏田查墒查苗,及时掌握苗情墒情动态,科学开展分类指导。针对一二类苗,一是适度镇压,保墒增温。对于土壤喧松,整地质量差及“土里捂”麦田,选择“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进行镇压,弥补裂缝,踏实土壤,提温保墒,提高抗逆能力。要注意苗情长势适度镇压,防止强度过大、撵伤生长点。二是适时适量灌溉。坚持“冷尾暖头”、“夜冻昼消”原则,选择无霜冻的晴天下午进行适水灌溉,灌水量以当天灌完当天入渗为宜,有条件的可以测墒定量补灌;不宜大水漫灌,严防上冻伤苗。针对三类苗特别是“一根针”田块,由于苗情过弱,应尽量避免开展农事操作,不宜灌溉、镇压。同时,针对积水飞播麦田,冬前覆盖措施不到位的,可采取适当覆土或秸秆/地膜覆盖等措施增温保墒,确保麦苗安全越冬。需要提醒的是,冬季一般不宜进行化除,严防冻害药害。
  二、春季麦田管理
  一是早抓动快强化水肥调控。一类苗田坚持稳促稳壮,可因苗因墒进行一次或两次浇水施肥,一次浇水施肥的,宜选择返青拔节期,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在5℃时进行,结合浇水亩追施5-8公斤尿素和适量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二类苗田以促为主,三类苗和冬前生长量不足麦田一促到底,浇水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在5℃时进行,结合浇水亩追施5-8公斤尿素和适量磷酸二铵,第二次结合浇拔节水亩追施尿素5公斤,主要是提高成穗率,增加穗粒数;渭北旱塬地区、底肥不足、苗黄苗弱田块,于起身至拔节期趁雨追肥尿素4-8公斤/亩。
  二是做好化除和病虫害防控。对于没有开展冬前化除的田块,春季要及时化除。当气温回升到10℃以上时,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同时,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监测预报,实行精准防控。条锈病重发区,采取“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扩展蔓延。
  三是预防“早春旱”和“倒春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高做好“早春旱”预案,确保春灌能灌尽灌、应灌尽灌,促苗转化升级。同时预防“倒春寒”发生,在寒潮来临前,可及时灌水改善墒情,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氮肥,适时浇水,促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
  附件2
  陕西省冬小麦重大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
  为有效控制小麦病虫草危害,确保小麦安全生产,努力实现夏粮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策略
  坚持“抢抓关键时期、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分级防控”的策略,采取关键措施与综合技术相结合,科学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当年控害与长期治理相结合,专业化防治与群众联防相结合的防控方式,达到有效防控,减灾保粮。
  二、防控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全面防控”的原则,全力奋战100天,以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赤霉病、蚜虫及麦田杂草为重点,兼防白粉病、吸浆虫、麦蜘蛛。全省开展早春小麦杂草化除1500万亩次,开展早春小麦各类病虫防控2000万亩次。其中,重发区防控处置率100%,达标区防控处置率95%以上,一般发生区防控处置率90%以上,千方百计控制小麦病虫草危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三、小麦病虫草防治技术
  (一)麦田化除技术
  早春,对于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6.9%精恶唑禾草灵水乳剂、5%唑啉草酯乳油、3%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7.5%啶磺草胺、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防治野燕麦、黑麦草、看麦娘、硬草、?草、棒头草等杂草;选用3%甲基二磺隆油悬浮剂防治节节麦、雀麦等恶性禾本科杂草。对于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4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80%唑嘧磺草胺水分散粒剂、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20%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水分散粒剂防治猪殃殃、播娘蒿、藜、荠菜等杂草。
  (二)早春预防技术
  早春,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红蜘蛛防控,兼防白粉病、蚜虫等病虫。陕南及关中西部小麦条锈病早发、常发区,由群众或专业化防治组织实施“带药侦查,压减菌源,早春预防”技术,开展“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等挑治工作;要前移条锈病防治关口,选用三唑类药剂对达标麦田全面喷雾,建立条锈病防控隔离带,封锁菌源、压减基数,控制病菌向东部扩散蔓延,达到“压西防东控流行”的目的。关中中东部小麦茎基腐病常发、重发区,要按照“一拌一喷”主控技术要点,在小麦返青期可用20%氰烯?己唑醇悬乳剂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喷雾1次。渭北旱塬区,要加强对小麦红蜘蛛及飞虱、沙叶蝉的防治。对于条锈病和白粉病防治可用三唑类杀菌剂,如三唑酮、烯唑醇等可湿性粉剂喷雾。对于蚜虫防治可用烟碱类农药,如吡虫啉、啶虫咪或聚酯类农药,如氟氯氰菊酯乳油喷雾;对于红蜘蛛防治可用阿维菌素或哒螨酮喷雾。
  四、注意事项
  各地要加强对广大群众生产安全教育,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一是要提醒广大群众购买“三证”齐全的防治药品,保证防治效果,特别是使用除草剂要在当地植保部门的技术指导下,选用经过试验示范的药剂品种,避免药害事故发生。二是适时用药,尤其是麦田化除要在小麦3叶1心后到拔节前,杂草基本出齐时开展化除,麦苗长势过弱的田块要人工除草。三是要加强化学农药科学使用知识的教育和培训,防止人畜中毒事故发生。四是施用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登记剂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剂量,不得乱混乱配农药
  附件3
  “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包抓督导
  分组安排
  省农业农村厅以种植业口和农机化口为主,成立四个“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工作组,实施分市包抓。赵建兴、张睿为全省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总指导。
  一、西安组,省种子站负责包抓
  组  长:范东晟
  联络员:王 弘(13991961295)
  技术指导员:杨美悦(15991753583)
  二、咸阳组,省农机化中心负责包抓
  组  长:翟高友
  联络员:许小平(13002958828)
  技术指导员:武明安(13891077598)
  三、宝鸡组,省植保站负责包抓
  组  长:冯小军
  联络员:郭海鹏(13991295918)
  技术指导员:刘旭科(13335373326)
  四、渭南组,省农技站负责包抓
  组  长:赵建兴
  联络员:孙建阁(13359273927)
  技术指导员:赵晓进(13991638970)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