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双季晚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08-04 09:45:28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粤农农办〔2022〕132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粮食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根据厅党组工作部署,针对晚稻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我厅组织制定了《双季晚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 年7月27日


  双季晚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我省晚稻已陆续开始播种育秧。受前期低温、洪涝、台风等灾害天气影响,今年我省早稻收获期普遍推迟 5-7 天,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条件总体偏差,寒露风可能较早来临,对晚稻安全齐穗和成熟较为不利。为解决晚稻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适宜品种促增产。首先要根据不同生态区、不同生产需要选择生育期适宜的品种,其次要考虑品质、丰产性、抗性。沿海地区,还要注意选择抗白叶枯和抗倒伏品种,山区等稻瘟病区要选择抗稻瘟病品种。在晚造品种选择上,可选择2022年广东省主推的水稻品种、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认定的16个丝苗米品种和近年国家认定的超级稻品种。
  二、及时播种保安全。要以安全齐穗期倒推播种期,粤北地区安全齐穗期在9月25日左右,须7月上旬播种,7月底前完成插秧;粤西和粤东地区安全齐穗期为10月15日左右,7月20日前播种,8月10日前完成插秧;其他地区安全齐穗期为10月8日,7月中旬播种,8月10前完成插秧。
  三、抢时栽插保足苗。晚稻育秧期间气温高,秧苗生长快,而晚稻品种以感温性强的籼稻为主,秧龄弹性小,超秧龄移栽易造成僵苗不发,尤其对晚稻机插秧影响较大。对早稻收获期延迟的晚稻田块,定要抢时整地移栽,同时适当密植,以密补迟,防止穗数不足。
  四、科学施肥促穗粒。要早施分蘖肥,适当提高基肥与分蘖肥的比例,将基肥和分蘖肥用量增至施肥总量的75%左右,移栽后3-5天亩施尿素5-7公斤,促进早生快发。巧施穗肥,在植株倒2叶抽出、倒1叶露尖时亩施尿素和氯化钾各2-3公斤,促进壮秆大穗。补施粒肥,对群体较小的田块,齐穗期亩施尿素2-3公斤,或施尿素1.5-2公斤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150?200克,促进籽粒灌浆成熟。
  五、科学管水防倒伏。移栽后15天内,田间保持浅水层促分蘖;适时晒田控苗,肥力低、苗势弱的移栽田块要轻晒适露,肥力高、苗势旺的移栽田块要适当重晒。晒田结束后及时复水,采取干干湿湿、交替灌溉,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植株抗倒能力。
  六、关口前移防病虫。重点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等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稻飞虱要“压前控后”,选用适当药剂在低龄若虫高峰期防治。螟虫和稻纵卷叶螟要以保护功能叶片为重点,在水稻中后期防治主害代。稻瘟病、稻曲病重点在破口抽穗期做好预防,纹枯病重点抓好分蘖盛期和拔节期防治,尽量选用高含量单剂,提高防治效率。
  七、防范秋寒保产量。针对今年寒露风发生几率较大的情况,要尽早制定防范预案。对“寒露风”到来时尚未抽穗田块,采取灌深水保“胎”;对“寒露风”来临前始穗的田块,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提早抽穗;对“寒露风”来临时处于抽穗扬花的田块,应灌深水保温御寒,有条件的喷施增温剂,增强抗寒能力,减轻低温危害,确保安全齐穗。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双季晚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