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全省果树和棉花应对强台风、强降雨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09-16 14:05:03来源: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者: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鲁农技作物二字〔2022〕10号
  各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农业综合服务、农业农村事务服务、农业技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与种业)中心:
  为积极应对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可能对果树和棉花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我中心制定了《全省果树和棉花应对强台风、强降雨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执行。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2年9月15日
  
  果园和设施果树应对强台风和强降雨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风险排查
  对果园树体、架材、果树温室、大棚等设施及用电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隐患的立即进行整改加固;对果园及周边沟渠排水系统进行清理疏浚,确保排涝畅通。
  二、果园风灾补救措施
  一是尽快清理果园。及时清除果园内的残枝、落叶、落果,剪除折断的树枝,疏除烂果。二是及时整理树体。对被大风刮倒或被水冲倒的果树及时进行扶正加固,必要时进行支撑绑缚。三是进行伤口保护。对风吹折较大枝条造成的伤口及时涂抹843康复剂或治腐灵等药剂促进愈合,防止腐烂病、炭疽病等病害的发生。
  三、果园涝灾补救措施
  一是尽快排除果园内涝。加快排水进度,防止果树根系窒息死亡。对严重积水地块,采取多种措施,疏通果园周边排水沟渠,排除果园积水;积水极度严重的,应采用机械排水,同时在树冠外缘顺行间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对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也要在树冠外缘开挖排水沟,排出土内积水。
  二是扒土晾根。天气晴好以后,将树盘下的土壤扒开,使淤积的水分尽快蒸发,根据天气情况1~3天以后重新覆土。或者将树盘内土壤进行浅刨耕翻,尽快恢复土壤透气性。
  三是合理施肥。及时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快速补充营养,每次间隔7天左右,连喷2~3次;根据果树营养情况地下追施适量氮磷钾复合肥,或结合施用生物菌肥掺施部分杀菌剂。
  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控。果树受灾后树势较弱,抗病能力降低,要全园喷布杀菌剂,防控叶部病害。
  棉花应对强台风和强降雨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正值棉花吐絮收获的关键时期,如遭遇大风、强降雨易发生渍涝、倒伏,可能对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损失。为积极应对此次台风天气,特制定本意见。
  一、争分夺秒抢排水
  各地要及早疏通河流排沟,打通竹节沟,挖好田间鱼刺沟;加强输水渠沟疏通,保证三沟畅通、排灌自如、雨住水退,以防棉田再次遭受渍涝危害。雨后迅速组织人员抢时排除田间积水。对排水不畅的低洼地块,要采取强排措施,尽可能缩短田间积水时间。
  二、扶理倒伏棉花要及时
  对于发生倒伏的棉花,要在雨停水退能进地时,及时顺着倒伏的方向下地,通过巧扶、轻扶、顺行扶起,切忌硬拉,不宜用脚猛踩,减轻根系伤害。棉株扶正后,及时培土稳棵,使植株直立生长,以改善棉田的通风透光条件,并防止后期再次倒伏。
  三、科学进行叶面施肥
  当前棉花根系吸收能力已逐渐衰退,棉田渍涝导致根系吸收能力进一步下降,不宜再进行根际追肥,可采用叶面喷肥。为预防雨后阴晴急转,温度升高,引发棉花萎蔫、青枯,同时为了预防棉花脱肥早衰,雨后可择期叶面喷施1%的尿素和0.5%磷酸二氢钾混合溶液2~3次,每隔5~7天喷一次。喷肥时间应选择阴天或傍晚进行,以防烧叶。为减少用工,叶片肥施用可与农药喷洒结合进行。
  四、注意防治病虫害
  雨后田间湿度大,加之棉花生理机能没有完全恢复,抗病能力下降,病虫害易发。为此,雨后要及时喷施杀菌、抗菌剂,预防棉花病害发生。烂铃病可采用底层脱叶和化学施药方法防治,如可选用0.3%多抗霉素水剂3-6 克/亩、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8-36 克/亩、75%肟菌酯?戊唑醇水分散粒剂24-48 克/亩。同时,烟粉虱、绿盲椿等喜湿害虫易严重发生,应加强预测预报及时防治。防治可使用50% 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7~10克/亩+22.4%螺虫乙酯25~30毫升/亩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制剂4~8克/亩+22.4%螺虫乙酯25~30毫升/亩喷雾,下午4点以后喷施,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五、及时收花晾晒
  受涝灾影响较大棉田会出现烂铃,对开始发黑的棉铃应及时摘除,用1%的乙烯利浸蘸后进行晾晒,避免僵瓣花的形成减少损失。棉花采收应做到,一是及时抢收。台风、降雨前,及时抢收正常吐絮棉花,以防烂铃,减少损失。二是实行分收、分晒、分储、分售。即把白色花与暗淡花,僵瓣花与白花、霜前花与霜后剥桃花、正常吐絮好花与污染花分开。三是晾晒籽棉场地要保持清洁干净,采收、晾晒、储藏应控制“三丝”混入籽棉,确保原棉质量。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全省果树和棉花应对强台风、强降雨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