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正文

加快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 服务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

2023-09-11 10:23:03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全国农技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
  为加快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探索节水增粮新路径,服务粮油提单产增总产,支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9月6?7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内蒙古通辽市举办全国节水增粮观摩交流会,种植业管理司肥料与节水处处长薛彦东、内蒙古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农垦集团土肥水技术推广部门节水农业工作负责人及技术骨干、节水企业代表等80余人参会。
  与会代表观摩了通辽市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中旗等节水增粮万亩级示范区,现场学习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密植高产、测墒精准灌溉、新型软体集雨水窖、保水剂等技术;项目省汇报了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情况,研讨了加快水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节水增粮增效的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有关要求,聚焦粮油增产,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围绕旱耕地、水浇地和水稻田等不同耕地类型水源条件,提出节水增粮工作思路,并在2023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方案中设立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任务,在黄河流域和北方干旱缺水地区,选择一批重点县开展节水增粮建设,实现节水与增粮双重目标,支撑服务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项目实施以来,各省立足实际,及时印发省级工作方案或技术方案,突出关键作物、关键区域和关键技术,强化集成融合,推动项目落实落细。当前,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区玉米水肥一体化节水增粮示范区即将收获,在节水20%的基础上,密度提高20%,目前长势良好,单产有望提高15%~30%,节水增产增收增效显著。
  会议强调,大力推进节水增粮,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节水灌溉提效率,集成技术提单产”的思路,开展节水增粮技术模式集成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做到节约与增效、生产与生态、点片示范与整体推进“三个并重”,为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供有力的肥水支撑。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等多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省要围绕当地水土资源禀赋,结合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种养循环等项目,探索形成完善支持节水增粮工作的政策体系,稳定支持一批县整建制推进,形成农业节水示范样板,辐射带动面上节水农业发展。三是强化技术集成示范。以肥水调控为核心,做好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集成一批复合型旱作节水技术模式,形成“拳头”效应,实现“优模式、推技术、提单产”效果,重点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集雨高效补灌、应急抗旱措施等技术模式。四是做好总结宣传培训。加强基层农技人员、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技术培训,普及旱作节水技术,增强节水意识。组织开展旱作节水农业典型技术模式遴选,总结工作经验,多角度、全方位推介,用生动的案例讲好节水增粮故事,推动节水增粮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系统自动保留7天)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加快节水增粮推进县建设 服务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