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小麦秋播供种用种工作的通知

2023-12-19 10:25:36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鲁农种字〔2023〕16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秋种即将来临,提高播种质量是小麦单产提升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明年小麦丰产的重要措施,现就切实做好供需调剂、品种布局、种子包衣、市场监管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筹做好小麦种子供应
  受“烂场雨”影响,部分省份小麦种子供应紧张,我省小麦种子流向省外的数量明显大于往年,根据前期调研调度情况总体研判,今年我省小麦种子价格与去年持平或略低,供需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各市要进一步调度小麦种子供需、调剂调运和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当地供需形势,积极协调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做好适宜种植品种余缺调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秋涝等极端天气,各市要引导企业储备一定数量的种子,确保小麦生产用种安全。
  二、优化小麦品种布局
  各地要按照“品种类型与生态区域相匹配,地力与品种产量水平相匹配,高产与优质相配套”的原则,指导农民科学选择优良品种。根据近几年全省小麦品种展示评价情况,结合田间综合表现,今年全省小麦品种布局建议为:
  (一)高产组
  1.适宜鲁东地区种植的品种:济麦22、烟农1212、济麦55、济麦70、鲁研373、山农30号、山农43号、菏麦30、济麦23、山农29号、山农28号、登海206、菏麦179、菏麦29、鲁原502等。
  2.适宜鲁北地区种植的品种:济麦22、泰科麦34、山农28号、鑫瑞麦29、烟农1212、济麦23、山农43、山农32号、济麦70、鲁原502、山农29号、烟农215、鑫麦296、中麦30、山农38等。
  3.适宜鲁南地区种植的品种:济麦22、烟农377、山农29号、烟农215、鑫星617、鲁原502、山农42号、烟农1212、济麦55、菏麦23、菏麦24、鑫瑞麦38、中麦30、菏麦179、菏麦29等。
  4.适宜鲁中地区种植的品种:济麦22、烟农215、山农41号、鑫瑞麦38、烟农1212、山农29号、山农32号、山农43号、山农28号、山农42号、济麦70、山农43号、济麦38、鲁原502、中麦30等。
  (二)优质组(强筋、中强筋类型品种)
  济麦44、中麦578、泰科麦33、济麦55、圣麦918、岱麦366、山农47、徐麦36、济麦5022、岱麦217等。
  (三)旱地组
  临麦9号、山农25、山农40、济麦60、济麦52、登海202、齐民14号、齐民13号、济麦379、青麦11号等。
  (四)风险提示
  受去年“断崖式”降温及今年寒潮影响,我省小麦多地出现不同程度冻害现象,马兰1号、师栾02-1、济麦38、菏麦28、山农44、山农116、山农1695等品种受冻害影响较大,对这些品种发布风险提示。
  三、做好种子包衣工作
  根据我省多年的生产实践经验,种子包衣是防治病虫害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广种子包衣技术。
  (一)选择国家登记农药产品。为确保小麦包衣处理质量和病虫害防控效果,要选择正规厂家取得国家农药登记证号的小麦种子处理制剂(名单见附件)。
  (二)选择对路有效的农药品种。根据种植区域及病虫害种类选择种子处理制剂的有效成分,产品最好能兼具杀虫和杀菌活性,预防与治疗功效。对小麦蚜虫可用含吡虫啉、噻虫嗪、呋虫胺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金针虫、小地老虎、蝼蛄、蛴螬可用含氯氰菊酯、丁硫克百威、辛硫磷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根腐病可用含苯醚甲环唑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白粉病可用含三唑酮、多菌灵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纹枯病可用含噻呋酰胺、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醚菌酯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散黑穗病可用含萎锈灵、福美双、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全蚀病可用含嘧菌酯、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对小麦茎基腐病可用含咯菌腈等有效成分的种子处理制剂。
  (三)严格小麦种子处理技术。麦种应达到国家良种标准,严格遵循农药登记产品标签的推荐用量。一般情况下,种子处理剂应加入适量水稀释成均匀药浆后,与种子充分搅拌、晾干后播种,药液要在24小时内使用,包衣处理后种子如需贮藏,应充分晾干,种子含水量降至安全范围内,并存放于干燥处。
  四、大力开展市场监督检查
  各市要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秋季种子市场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小麦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市场检查整治工作。一是检查种子销售门店是否按规定备案、备案品种和信息是否完整;二是检查种子企业、经营门店生产经营档案是否完备,台账是否真实规范;三是检查市场销售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合法合规,二维码信息是否可追溯,是否存在未审先推、套牌侵权等情况;四是对小麦种子质量进行全面监督抽查;五是开展种子处理制剂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核验农药登记证、产品合格证等,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

  附件:小麦种子处理制剂已登记产品名单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9月3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系统自动保留7天)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切实做好小麦秋播供种用种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