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抓好灾后农业生产夺取秋粮丰收的紧急通知

2020-08-24 11:12:16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作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到: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夺取秋粮丰收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在田秋粮生产田管、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等重点工作落实,努力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树牢抗灾夺丰收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事关稳民心、提信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省夏粮生产已获丰收,但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关键在秋粮。今年汛期,我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田生长的水稻、夏玉米、夏大豆等秋粮作物,不同程度遭受影响,前期苗情长势弱于常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稳粮增收的目标不动摇,立足抗灾夺丰收,强化秋粮抗灾生产工作部署,加大田间管理力度,确保抗灾夺丰收各项措施落实,全力以赴夺取今年秋粮丰收。
  二、切实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结合水毁工程修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洪水过后,尽快转出农田积压砂石,客土再造恢复土壤耕作层,疏浚渠系,修复水毁农田基础设施,恢复生产条件。利用灾后淤泥、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堆积有机肥恢复地力。加快修复倒塌损毁大棚等农业设施,做好棚内土壤消毒。动态摸排粮食作物受灾情况,对绝收歉收田块分类施策、免费供种,逐个田块落实改种补种、苗情复壮等措施,重点抢抓关键农时,及时开展农田排涝、清沟沥水,为生产恢复创造条件。
  三、切实抓好秋粮田管措施落实。技术能否到位,是秋粮增产的关键。当前正值秋粮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后期还有可能发生台风降雨、夏伏旱、“寒露风”等自然灾害。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不同区域受灾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秋粮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因地因苗搞好肥水管理,构建合理群体,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努力实现无灾田块多增产,轻灾田块不减产,重灾田块少减产,千方百计提高秋粮产量。对部分因灾绝收实行补改种短季作物的田块,要发动群众以“抢积温、促早熟”为重点,加快在田作物生育进程,确保安全成熟。
  四、切实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当前正处秋粮作物病虫害高发季节,主要是水稻“两迁”害虫及玉米草地贪夜蛾影响较大,且伴随台风降水将有利于病害和迁飞性害虫发生流行。各地要扎实开展“防病虫夺秋粮丰收行动”,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切实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抓住防治适期,采用对路农药,及时开展防治,坚决遏制病虫害暴发流行。要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宣传和指导服务,提高病虫防治技术到位率。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提升防治效果,解决好无劳力农户病虫害防治难问题,减轻病虫危害。

  五、切实抓好秋粮生产指导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抓好在田秋粮生产田管、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等,作为当前秋粮生产的主要任务,切实加强指导服务,抓好关键措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监测和农情分析调度,为领导决策和科学指导生产提供依据。粮食生产示范区要率先落实防灾增产关键技术,强化示范带动,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田管措施,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促进秋粮正常生长发育。组织下派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组,赴各地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指导服务。强化灾后生产指导信息调度工作,狠抓任务督办落实。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严格检查和审计资金使用情况,严把工程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廉洁安全关。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20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种子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种子交易
热文TOP10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抓好灾后农业生产夺取秋粮丰收的紧急通知
分享到: